时银幽悠(淡坑搞oc,大概偶尔会更新)

想把脑子里的故事写出来与人分享,我很随和的,给撩呀( づ ωど)

【信白】杨花落尽

本来想be的,想想我家宝贝最近看信白文被渣信气到站了白曜…

我就有点想哭(╥╯﹏╰╥)ง

于是强行甜了回来

放心食用


  江南的佳人与才子乃是这盛世津津乐道的话事,在世人眼中当是佳偶天成,戏文评书也爱唱这些,所以当哪家公子闺女还未成亲,便会成为人们饭后的闲话,更有甚者还会编出相思的戏文供人赏乐。


  李府的大公子便是这戏文最中意的男角。


  大公子名唤李白,十六岁便上殿试,乃是天子钦点探花郎,这样的才子怎能不被佳人爱慕?然李公子爱慕者虽多,可今已弱冠,却还未娶妻,不少人猜测是他在京城有了倾心的姑娘,然而有缘无分,所以此生不娶。


  戏文出了还不止一本,李府家大业大却没人将这些闲话压住,说这些不是真的才没人信。


  李白在院亭里拿着新出的戏文边看边画,书上将他写的这般痴情,他差点都以为自己真的在京城遇到这样一位姑娘了,只可惜从来没有姑娘。


  放下书本继续作画,忽听院角有动响,不多时又飘来了叫花鸡的香味。


  勾完最后一笔,李白满意的笑了笑,一只鸡腿就递到了他的嘴边,来者道:“喏,给你留的。”


  李白扭头看这人,红发热情而张扬,五官英俊只是稍显稚嫩,蓝色的眼睛一会看他一会看鸡腿,似乎在说你要是不吃我就吃了。


  李白轻柔一笑,就这他拿鸡腿的姿势咬了一小口肉道:“都给你了。”


  少年咽了咽口水道:“给你留的就是你的了,爹说了,不可拿他人财物。”


  李白揉揉他的脑袋道:“叫声哥哥,叫了我就收下。”


  少年脸色羞红道:“哥哥…”


  李白接过那个鸡腿小口吃了起来,少年直直盯着他,不时的咽口水。李白一笑,冲他勾勾手指,少年以为他要说什么,结果猝不及防被李白亲了一口,脸上都蹭上油了。


  少年羞红了脸颊立刻跑出了院子,李白看着他出院门后渐渐收了笑,鸡腿也拿绢布裹了放在了一旁。


  这少年是他在京城结识的,那时候少年才十三,没有现在高,称得上瘦弱,偶遇他时他正被欺负,自己帮他解了围,谁知道这小鬼就缠上了自己。


  起初李白以为他无父无母,于是出于好心照顾他了半年,可问他叫什么他也不说,李白曾想等殿试结束带他回江南,让父母收养他做自己的弟弟,谁知殿试成绩下来那天这小子就离开了,只留给李白一张纸条:等我弱冠,来娶你。


  李白当时哭笑不得,少年一没留姓名,二没留住址,更何况他才十三,小孩子的话不要太当真,于是李白将纸条撕了,也渐渐忘了这回事。


  然而每年三四月,少年就会来江南找他,与他同吃同睡,两个月后又离去。四年过去,少年十七了,可李白却连他叫什么都不知道。他也曾问过,但是少年从来不说。


  李白吩咐侍女将他新画的画裱起来,拿着那只鸡腿去寻少年。


  他不是没打听过这少年的身份,但是什么都探不出来,没人知道他来自哪里,有什么身份,也没听说过大户人家丢了孩子这种事。


  找到少年时,他正卸了鞋袜挽起裤腿坐在河岸上踢水玩,果然还是小孩子。李白走过去把鸡腿塞进少年口中道:“我不爱吃肉。”随后也脱下鞋袜将脚泡在河水里,四月初的河水还有点冷,李白试探了两下才敢把脚整个放下去。


  “你身子弱,要多吃肉补补。”少年啃着鸡腿道。


  “不过有些肺病,没那么金贵。”李白道。


  “在我这,你就是金贵。”少年道。


  李白失笑道:“好,金贵。你这次什么时候走?”


  “我才来你就想赶我走?”少年撇嘴不满道。


  李白道:“怎么可能,只是你每次都离开得突然,我习惯了有你,又突然没了你,总归是会在意的。”


  少年沉默半晌才道:“太白,明年我若没来,你就娶亲吧。”


  李白一顿,道:“出了什么事?”


  少年笑道:“明年我来了一定会告诉你,现在…反正你不知道我的名字,等我离开,过不了多久你一定会忘记我的…抱歉。”


  李白听着没有说话,轻轻叹口气跳入河水,少年慌忙去抓住他被一同带入水中。好在水不深,少年立刻把李白抱到岸上坐着,自己还泡在水里微怒道:“你干什么?”


  李白一折岸边的柳树枝递给少年,穿好鞋袜就离开了,少年拿着柳枝看着李白离开,他不知道该与李白说些什么。在水里泡了半个时辰少年终于上岸,湿着衣服回李府。


  李府门前,一位少女带着下人摆开阵势,似乎等待着什么人。少年才走到门口,少女指着他道:“我就知道你脸皮厚还会回来,你们给我把他打到再也不敢来我们家为止。”


  下人们立刻上前把少年围了起来,少年皱眉道:“妲己你这是做什么?”


  “你还问我做什么?给我打!”妲己愤怒道。


  少年定是不会平白挨打,几下就撂倒了家仆,拍拍身上的尘土对妲己道:“现在好了?”


  妲己眼泪婆娑道:“哥哥当初殿试回来何等风光!但是为了守住和你的约定,爹爹气的差点打死哥哥!爹爹好不容易同意了,你却骗哥哥!你还有什么脸来李家!”


  少年顿住,他记得他第一次来江南看李白时,李白同他说自己还小,说的话不得当真。明明他自己也当真了。


  少年正想安慰妲己,就见李白从府中走了出来,把妲己抱在怀里安慰了几句便开始咳嗽,惊的他与妲己就要去寻医。


  李白拉住二人,将妲己劝回屋,带着少年回了自己的房间,少年犹豫半晌才道:“你身子还好吗?”


  “柳枝呢?”李白反问。


  “…刚才落在外面了。”少年道。


  李白咳嗽道:“我没事。你记得我说过柳枝的故事吗?”


  少年道:“记得。”


  李白道:“还是要走?”


  少年点头,李白又道:“我会等你到杨花满天的那一刻,那时你未回来,我就像今日一样,反正本来就活不长。”


  少年沉默好久才道:“你不是会拿命威胁我的人。”


  “我现在就是拿命在威胁你。”李白给他拿了换的衣服道。


  少年将湿衣服换下才道:“太白,对我不要抱太大的期望。能活就要活着,我会找最好的大夫医好你的病,算是我耽误你的补偿。”


  李白把少年按在凳子上坐下,解了少年的发带,拿绢布给他擦头发,一句话也没说。


  “…这个月月末,家里会派人来接我,到时候我就不会再回来。”少年握住李白的手道,“你骂我也好,打我也好,别对我这么温柔好吗?”


  李白垂眸,轻笑道:“你骗不了我,你不能来的原因与你性命有关,明年我若等不到你,就去陪你。”


  少年一顿,环住李白的腰将脸贴在他胸前道:“你为什么总能看出我的心事。”


  李白道:“活着回来。”


  少年轻点一下头,笑道:“你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,但你却喜欢我,也比谁都了解我。”


  李白轻柔的拍他背道:“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吗?”


  少年沉默很久,李白道:“那便算了,明年,你亲口告诉我。”


  少年握住李白的手,在他手背上一吻,正想说什么时李白咳嗽的越加厉害,少年慌忙喊人端药来喂李白吃下,想说的话也说不出口了,只能嘱咐李白好好休息,自己回了客房。


  这最后相处的一个月,李白也并未珍惜,他想,但他落水的第二日就病了,躺了足足三日才好转起来。起来的第一件事便是邀少年练剑。


  少年善用枪,但是为了照顾着李白的身子不敢用全力,所以换了剑,由于他的不认真对待而输给了李白。李白道:“比剑,这江南没几人是我的对手,京城也没有。”


  少年不服,换了枪与他练手,仍是败在了李白手下,李白笑道:“若再不出全力,我就要罚你了。”


  少年道:“输了有罚,那赢了有赏吗?”


  “你赢了就知道了。”李白提剑攻上。


  最后是为平局,少年问他:“你剑术这么好,为什么只读书?”


  李白笑道:“你能相信我练剑只是为了强身健体吗?”


  “不像。”少年喝着茶水道。


  李白没有多做解释,他出生时有人给他算过命,说他命里有福难享且活不长,李父当即将算命先生赶走,后来他生病怎么也好不了,李父又将算命先生请回来,先生治好了他,还教他剑术,一直教到他去殿试才离开。


  也正是因为先生,他十六岁前再没有大病过,先生走后给他开了药让他按时吃,可他还是隔三差五的大病一次,先生也回来看过他,却什么都没有说就走了。府中人都说这是因为他活不长了,李父李母也尽量的对他好,生怕他哪天就没了。


  这件事李白没有告诉少年,他怕少年也觉得他活不长了。只有他自己相信着自己还能活很长时间,他有想要相守一生的人,他想活着。


  之后的一个月,李白带着少年看遍了江南的春色,月中之时柳絮飘满了天,李白感叹着以往这个时候少年都以离去,看不到这出美景。


  少年在一旁握住了他的手,同他看这场美景,以后是否还有机会都难说。回了府,李白画了幅丹青赠与少年,画中除了江南春景,还有一位看不清脸的红衣少年。


  五月初,少年家里人来接他了。


  来的人都是训练有素的军士,对少年也是恭敬有加。李白站在渡口送少年离开,此时已经没有柳絮纷飞的美景。


  离开前,少年几次相对李白说些什么,千言万语到了嘴边却变成一句“珍重”。李白什么都没说,折了柳枝放在少年的手中,看着载着少年的船越走越远。


  仿佛一切都没有变,因为曾经的日子都是这么过来的。


  来年开春的时候,李白陪着妲己去放风筝,在酒楼等待时听着来往的商人谈论收复西北的事,一说带兵的是皇子却没有皇家的娇弱,一说其杀敌之勇猛用记之精巧令敌军草木皆兵。


  一桌说起,其他的人自然也都开始说起自己听说的传闻。


  “那这三皇子立这么大功,回京该封太子了吧?”有人道。


  “不可能的。”


  “怎么说?”


  “三皇子是外邦女子所生,这王爷做不做得成都难说,太子之位更不可能。”


  “而且啊,我还听说因为三皇子功高盖主,皇上直接和蛮族讲和了,就为了不让三皇子掌兵权。”


  “那这三皇子的名号您可知道?”李白突然发声道。


  “那怎么会不知道呢!他随母姓,叫韩信。”


  韩信,李白喝着茶,微微勾起了嘴角。却不知是天冷还是呛到,李白咳嗽起来,有些严重。


  “公子您没事吧?”有人问他。


  李白摇摇头道:“您继续讲,别让我败了大家的兴。”说完倒了杯茶继续喝。


  那人接着道:“这三皇子也是可怜,这一年的仗打下来,每次都冲在最前面的,这次一听说要讲和,两军都要打起来才叫他们收兵,人硬是把兵收了,我当兵的亲戚现在还在不满他。”


  “不是说三皇子现在受了伤昏迷不醒吗?”


  “对对,这事我也听说了,就是收兵的时候,蛮族放了冷箭,直冲心脉啊,这恐怕性命难保啊。”


  “好像不止,蛮族不知道讲和的事,趁士气大伤盘查不严混进了军营,给好多将士投了毒。”


  “太过分了!这怎么能忍?怎么能讲和?皇帝不顾底下的将士,那他儿子都这样了他还能忍?!”


  后面的话李白听不进去了,妲己正好拿着风筝回来,本来高兴的她跑到李白面前后一顿,问道:“哥你怎么哭了?”


  李白刚想说什么就猛烈的咳嗽起来,素白的衣衫上染了血色,妲己赶忙命人去请大夫。似乎意识到自己口中有血流出来,李白拿袖子拭去,正要安慰妲己,口中又有血溢了出来,这次不止嘴,鼻中也有血流出。


  当李白醒过来已经天黑了,他正躺在自己床上,为他把脉的人见他醒了让侍女去熬药。


  “师傅。”李白道。


  算命先生摇摇头道:“我算到你十六岁会遇到命中贵人,你这后半生平安顺遂,只是为何你这病越来越重?”


  李白笑笑道:“可能是因为,我与贵人福分太浅。”


  “不可能!我的卦象不会错,直到刚才卦象还说你们两个后半生富贵荣华,怎么可能福分浅?”算命先生微怒道。


  “师傅,我那贵人,说不定已经身陨战场了。”李白道。


  算命先生心疼这个徒弟,对他道:“你活不了多久了,如今只有办场喜事给你冲喜吊着你的命。”


  “我能活过四月吗?”李白问。


  “怕是难。”算命先生摇头道。


  “那还是不要耽误人家姑娘了。”李白道。


  算命先生叹口气出了李白房间,他要去问问李父李母的意思,毕竟他也就这么一个徒弟,他不想看着他死。


  李白逐渐睡去,第二日一早便出了门,在渡口站了一天才回去。府里的人都知道他在等谁,他们不知道李白能不能等到,李白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等到。


  四月末,花轿抬进了李家的大门,娶得是外地商贾大户公孙家的闺女为妻。


  五月初,李府来了两位客人,一位是当初带走少年的人,另一位是个大夫,名叫扁鹊。


  两年后的四月初,一位红衣红发的少年坐船来到江南,听戏文,喝早茶。江南的戏文唱的最多的还是李家大公子,讲的最精彩的还是大公子的感情。


  少年折了柳枝来到李府,见一小娃娃坐在门口,这娃娃长的白净可爱,少年不由心生好感逗弄他道:“你是谁呀?”


  娃娃看着他道:“阿娘说,不和坏叔叔说话。”


  少年指着自己道:“我是哥哥,不是叔叔。”


  “姑姐姐说,红头发,坏人。”娃娃道。


  少年哭笑不得,正巧有卖糖人的经过,买了一串掰下来一点递给他又问:“我还坏吗?”


  “不坏!”娃娃舔着那一小块糖道。


  此时李府门开了,一位风韵犹存的少妇出来,将娃娃抱回府,少年看着她关门,心中万般失落,随后释然一笑就想离开时,李府的门又开了,这次出来的是一些手拿棍棒的家仆,和一位少女。


  妲己道:“你还有脸来?给我打!”


  少年依旧轻松撂倒了家仆,对妲己道:“我只是想看他过的好不好。”


  “负心汉!都是为了等你哥哥才越来越严重!你竟然过了三年才来看哥哥!你走开,你配不上我哥!”妲己眼泪婆娑道。


  “…他过得好,我这就走…别和他说。”少年道,转身离开。


  “韩信!”


  少年脚步一顿,他听出来了这是李白的声音,李白喊的正是他的本名。


  韩信不敢回头,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李白。听到身后李白安抚着妲己,把她劝回了府内,然后李白站在了他的身后。


  不知该说什么,韩信看着手里的柳枝道:“我是来还你这个的,当初不该收下才是…”话为说完就感觉到李白伸手在他背上摸索着,最后在他的伤口停下。


  “为什么不让神医先救你?”李白道。


  “…我说过我会医好你。”


  “我也说过你要活着回来。”


  李白上前握住韩信拿柳枝的手道:“还好我等到了你。”


  韩信抽回手道:“你已经娶妻了不是吗…”


  李白一顿,笑道:“你说阿离?她是我弟媳。当年冲喜的喜事不是我的,是我胞弟李信的。”


  韩信顿住,又听李白道:“如今柳絮未曾满天飞舞,我终是等到了你。师傅说你是我命中的贵人,我与我的贵人后半生富贵荣华,平安顺遂,韩信你说,我们能吗?”


  五月初,杨花落尽之时,李府办了一场婚礼,规格是皇室的标准,接亲的队伍拖了百米远。那以后江南的戏文再未出现过李家的大公子。

评论(6)

热度(9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